當我在產房聽到孩子哭聲的那一刻開始,我想我一定能當一個世界上最好的媽媽,我的孩子一定就像我一樣外向活潑。小孩還在強褓中的時候,只要有人推薦任何開發大腦,變成天才的產品,我一定會腦波很弱的掏錢出來丟到水裡。當孩子漸漸長大,進入七坐八爬九發牙的階段時,他的進展神速,我甚至還上網查了一堆資優提前入學的資料,然後我滿心期待等他長大,好滿足我所有虛榮。然後,一天二天的過去了。我遲遲等不到他的開口,也越來越感覺到他的內向與淡然,說不出的奇怪,一直埋藏在我的心底。

然後,就在所有的自我安慰與大雞晚啼的滿足下,我也能跟孩子一起相安無事,雖然他一直不喜歡親切別人,雖然他一直很能自處。一歲半的時候,我們的烏鴉兒科醫師,很直接了當地跟我說,孩子有問題。然後我就在轉診單中看到 " 兒童心智科 ",立馬我就怒氣沖沖地奔出診間,推著孩子漫無目的地走著,走著走著,我就哭了!其實,我知道地、我什麼都知道,我自己的孩子我怎麼會不知道。看著小孩背影,我哭地更大聲,我在想他以後要怎麼辦。晚上孩子的爸爸,腳都還沒踏進家門,我就憋不住地跟他全說明白了。孩子的爸爸沒有說什麼,我想他也有猜到,我們都知道,我們抱在一起地痛哭,哭完了還想哭,好幾個月都是那麼地痛苦,可是我們還是得去面對,接下來就是不免落入俗套,無止盡地DOCTOR SHOPPING。

其實結果沒有不同,我們也都很清楚,我們只能帶孩子去早療,大醫院小醫院治療所治療中心...等。只要有人推薦我們一定不管多遠的路程,再累也會奔去,因此創造了二年八萬公里的記錄。從一歲半走到四歲三個月的現在,我才能深刻地體悟到,接受這兩個字有多難,我們總共花費33個月、990天、23,760個小時,才學會寫"接受"這兩個字。

早療有沒有效果呢?BBH上很多爬文,很多媽媽在問。更具體來說,我花那麼多時間坐在診療室外面,最常聽到地也是媽媽們低聲呢喃著,應該會好吧?應該會好吧?

身為一個放棄一切自我,瘋狂早療的媽媽,我只能說"絕對有效",不要輕易放棄。可能第一年,完全感受不到效果,但至少你心裡會更能理解孩子,至少他在這個世界上有一個能瞭解他的人。我以前完全不敢跟朋友說,我孩子的狀況。三歲時孩子去讀小班,開始大小問題不斷,我幾乎每天都要在幼稚園門口聽老師跟我抱怨小孩的壞,有時候我也會很怨恨,憑什麼我得每天站在這裡聽老師,仔細地訴說著我孩子的不好,也要忍受其他家長,嘴角帶笑地問我,孩子是不有問題?我的答案對其他家長來說,只是一個聊天的話題,但對我來說卻是一輩子的沉重。我常常覺得憑什麼?經過這一切,我慢慢地體悟出一個道理,這麼不可愛的孩子、這麼惹人心煩的孩子,他什麼都沒有?只有對我滿滿的依賴和喜愛。我因此下定決心,我要改變自己,我要當一個Happy Mom。

這幾年的google,我發現很多對自閉症或亞斯伯格症的介紹與經驗分享,但是對於這些輕微泛自閉或亞斯伯格特質的介紹與經驗分享比較少。經過長時間的早療與行為治療,現在的他,沒有任何固著性,甚至比更多小孩好溝通,可以輕易改變他的常規。他也喜歡跟其他孩子玩。單獨看著他,真的不覺得有什麼問題,但當他與同齡孩子在一起,可以明顯感覺到他的不一樣,社交技巧差勁、社會參照差、社會性溝通不好、眼神接觸不好、不喜歡團體生活...等。這麼說來,好像真的很不一樣。但如果不在課堂上看他,放大環境空間,他又可以跟其他孩子一起玩,一起看小狗、玩直排輪、分享食物。我常在矛盾中困擾著。究竟我要怎麼要求他呢?

經過這幾年,我終於了解。為什麼要他跟別人一樣呢?我慢慢地找到對他要求與體諒的平衡點。我全職地在陪伴他,幾乎北台灣大部份的治療所或醫院,各種類型,我都試過了。久病成良醫,我現在比較能好好面對這個狀態,朋友與老公鼔勵我走出來寫部落格分享。分享給與我們有一樣煩惱的父母,把愛散發出去,不要悶著頭傷心,至少可以參考我們的經驗與心路歷程。

很多書或網路資訊都是與自閉症或亞斯伯格症有闗,但是對於這些亞伯格特質 ( 輕微但已足以和別人不一樣的孩子 ),比較少分享。因此我想把我經驗與心得和跟我一樣的父母分享。你們不孤單。首先第一步,我們要做的第一步就是放下心魔。好好接受我們能做的有效,資源有效,我們一定要放棄追求完美,記得回頭牽一下另一半的手,抱一下。我們的生活不能只有孩子。我知道要放下心很難,但過度的早療,真的很消磨父母心力。今天,如果有幸讓任何一個媽媽看到我的文章,真的,休息一下,你做的已經夠了。夠了,我們都盡力了。

下一篇我會比較細的分享一下,亞斯伯格特質的孩子,是怎麼被診斷出來地。以及,基本上北台灣有什麼資源。

希望能至少有一個人看到我的文章,然後不再怪自己,可以至少好好一覺,這就已值得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Starlight 的頭像
    Starlight

    B612星球

    Starlig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